火锅酥

怀中抱猫

小景

某日同门交流会的时候有人提起过,说是河东商会那边儿新进了一批首饰。我打算先去看看。

 
 到太原,烽烟四起,战火纷飞,到处人挤人人挨人。左询问右打听,七七八八揽了一大堆杀人放火的杂事。

这帮人,个个都披挂带甲,可怜我一个小小医者还要替他们做这些。

 
 仔细想想,既是商会,想必也不会打扮成将士的模样。商人终归是商人,乱世里怕是也能如鱼得水的。

 果然,大堂里傅老板独自一人立在角落里,清清静静,也不去参与讨论那些攻城事宜。

  哦,傅老板就是河东商会在太原的管事,我要的那些这里恰恰都有,好极。


我这里正预备掏银两,傅老板一笑,按下了我的手,“傅某知道这些货物配得上侠士,虽不好白送,但也不会漫天要价。只不过,您瞅这太原,将将要重建,是不是……“

“某虽不才,还请傅老板吩咐,如有当用之处必竭尽所能。”话说的客气,但我平生最怕麻烦,要是这傅梅苏要求些啰里八嗦的事儿,这些东西我不要也罢。

“不敢说是吩咐,只是这重建太原一事我们河东商会也是参与其中的。虽不能武,但毕竟也有些黄白之物可供,遂雇佣百姓来铸工事修缮房屋。膳食一类也是我们商会备下的。

只不过这干粮总觉不够,还烦请侠士到汾河河滩 打捞些河鲜来。“傅梅苏脸上笑意未尽,便又有些讪讪地说道:”不过,侠士若是在河滩遇些个小姑娘同你讲话……“

我挑了挑眉,”傅老板说笑了,都是姑娘家,便是讲讲话也不碍事。必然也不能误了正事。“

”自然不是怕侠士耽误什么,只是……只是那处河滩曾有一户人家不慎坠入,未能得救。最近几日那些个去河滩打鱼捞虾的,却总说还能瞧见那家的小女儿在河边儿走呢!侠士若遇上了,万不可同她回话,也不要去理会。“

”…………某谨记在心。还要多谢傅老板忠告才是。“

”哪里哪里。另外还有一事要劳动侠士。“傅梅苏脸上的晦气一扫而光,眉眼间流露出商人惯有的贪利之相,”听说那狼牙兵身上带着的战龙玉佩是以西北关外和田玉制成的,这样顶好的玉石可全是金子!侠士沿途若是能得手,还望侠士能交予傅某,定然不会让侠士吃亏的。“

”如能遇见一二,必然还要请傅老板关照了。“

 
 

总算辞别那个傅老板,我一路打马悠哉前行,一边把他的告诫忘却脑后。


太原的东城西城由三座石桥连接,我站在桥上,身边尽是逃难的百姓。

汾河自北向南,想来桥南会有鱼虾汇集。我直接自桥上跳入河中,果然收货颇丰。

游至浅滩时,河床上似有一摊尸骨。


战火连绵,生灵涂炭。我既为医者,总不好眼见死者不得安葬。


”姐姐!那河里的尸骨,能帮我打捞上来吗?“

我正要上岸,忽听见有人似是在叫我。抬头去看,苇丛中一顶小小的荷叶下露出个小脸儿来。

我捧着尸骨走到她面前,默不吭声的将尸骨埋在她脚旁。

”谢谢姐姐!“小女孩儿笑嘻嘻地说着,”以前太原没打仗的时候我常在这河边玩儿。那时候认识了一个叫做阿景的哥哥。嘻嘻,可巧吧,我的名字和他的很像,”顿了顿又说道,“姐姐的穿着也同阿景哥哥相似呢。“

她一边说着,神色也喜气洋洋的。

”阿景哥哥可聪明啦,教了我好多捕捞鱼虾的方法,还有,如何赚钱,怎样独立生活什么的,“

小女孩儿摸了摸她带着的荷叶帽,又揪住荷叶宽宽的边挡住了自己的脸”可那会儿,我从来也没想过什么自立,因为,我爹爹和娘亲都很疼爱我的!”


”不过……现在不行了,打仗了,我就变成一个人了……“

 

我忍不住想先开荷叶看看她,也想摸一摸她的脸。可最终,我也只是拉住她的小手,轻轻地,捏了捏。

”嗯!“她又抬起头来,”没事儿的,正好那时学到的可以派上用场!打捞这些河鲜,给城里帮助咱太原重建的叔伯婶姨送去,他们吃的好些,也是我的功劳呢。“

小女孩儿鼻尖红红的,眼睫却如一弯新月,盈盈的好似透着水光,

”何况,我还有阿景哥哥,他说他在什么……花花谷生活?等我长大了,就去找他!“说着,她拉着我的手又走到河边,”我们来找食物吧!河里可有不少吃的呢。“


一连几天,我虽没同她讲过话,但是每次我来她一定会跑来跟在我身边,或是帮我捕鱼,或是帮我捞虾。


往常我总是在河岸边走动,又有那小女孩儿帮我,每次早早捞够本儿就打道回府了。哪料今日突然人就多了起来,待我到河边时,人头耸动,说是摩肩接踵也不为过。

远远地我瞧见了那个小荷叶帽儿,她正莽莽撞撞的向我跑来,这人山人海的,我正担心她被挤到,她已经扑过来拉着我的手了。

”姐姐,你好!今天又来找食物吗。“

 我点点头,将她往岸上带了两步,又指指河水。

 ”姐姐,你今天要下去捞鱼吗?“她睁大着眼睛看我,用了点儿劲握住我的手,又松开来,神色郑重的嘱咐我,”水里冷,不要呆太久哦。“

 我拍拍她的头,让她不要担心,转身钻入河中。

 

也许是天气渐冷,河中并无岸上那般多人,水下虽不好动作,好在我自备避水金针,哪怕多呆些时候也不打紧。

 

等我将一应河鲜全都打捞齐全游回岸上时,小荷叶帽儿立即冲到我身前,”水里好冷吧?“又将一捧干布围在我身上”快擦擦!“

我接过她递给我的干布擦拭,却见她蹲在我放河鲜的竹篓前,她一边数一边说”这些该是足够了。“转身将竹篓递给我,”姐姐,快给城里的乡亲送去吧。“

我拿着竹篓,看着她好像永远笑着的小脸儿,点点头,施展轻功回去西城的主事大堂。


傅老板清点了我上交的物品,面上堆起了笑容,”此番多谢侠士相助,您要的货物明日就能到太原了,届时还请侠士亲自来取。“

”傅老板客气了,这点小事不过举手之劳。倒是您各位还需在太原坚守才是真辛苦。“

”侠士哪里的话,这也是我等小民仅能做的事了。“

“ ………………”


短短不过月余,我便是连一句话也不曾同她讲过,可是那个小小的荷叶帽儿已经在我心里长出一片荷塘。只是,过了明日,我也许就再不会到这西城来了。

 

仅能做到的事。

她仅能做的也就是帮我捞些鱼虾,可这样在她心里是为了太原的叔伯阿姨。

我又能做些什么。

我站在城西门前的那座石桥上,想起我第一次遇见她的情形。

再一次,我潜入河中,从河里看向岸两边,看到那顶绿油油的荷叶帽儿。


”姐姐,你怎么又到水里捞鱼啦?“

 我笑着,拉住她的手,

”小景,你愿不愿意和姐姐去花花谷。“

评论

热度(1)